欢迎您来到河源市保险行业协会!今天是:2024-04-20  星期六

联系我们

地址:河源市源城区建设大道西19号A栋5楼
电话:0762-3299722
邮箱:gaiihy@sina.com
邮编:517000

协会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购买人身保险要注意哪些事项

发布时间:2020-03-14 21:52:00 来源: 作者:hybxxh


消费者购买人身保险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在购买人身保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切勿忘记核实销售人员的身份



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必须持有其所在保险公司发放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证书》。

一般消费者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产品说明会、销售人员或者与保险公司合作的银行等保险兼业代理单位购买人身保险。保险公司销售人员必须持有其所在保险公司发放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证书》,银行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应在显著的位置张贴《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

如果是自称保险公司销售人员的个人推荐人身保险,记得要求对方出示执业证书,如果在银行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购买人身保险,记得核实其是否具有保险监管机关发放的《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

切勿轻易相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描述



切勿轻易相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描述,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重点关注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内容。

购买产品前,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重点关注保险责任、保险免除、被保险人权利和义务、免赔额或免赔率的计算、申请赔款的手续、退保的规定等内容,注意准备购买的产品是否能满足自身需要。

由于多数人身保险的期限较长,如果选择分期缴纳保费,要认真了解交费年限,充分考虑自己是否有足够、稳定的保费支付能力。

要重点了解产品的犹豫期,对于保险期间为一年期以上的人身保险产品,均设有犹豫期(一般为10或15天),犹豫期内,消费者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保险公司除扣除不超过10元的成本费以外,会退还消费者缴纳的全部保费。如果消费者在犹豫期过后退保,会有一定损失。

切勿盲目签字



向个人销售人身保险时,保险公司应当向投保人出示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书。投保人应在投保单“投保人确认栏”中亲笔抄录38字风险提示语句后签名。

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得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书内容,认真填写投保单后再签字,尤其不要在空白的投保单上签字。

切勿将保费直接交给保险销售人员



人身保险公司在营业场所外通过保险公司员工、保险营销员收取现金保费,依照保险合同单次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

人身保险的保费一般金额较大,为保证消费者的资金安全,请选择银行转账或到保险公司柜面缴费的交费方式。

必须认真对待电话回访



保险公司对合同期限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新单业务必须进行回访,对人身保险投保人的回访应当首先采用电话方式,并制作录音。

回访人员一般会向投保人询问确认是否购买了该保险产品,是否在投保单上亲笔签名、是否知道犹豫期的起算时间、天数以及犹豫期享有的权利、是否知道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是否知道退保可能产生的损失等问题。

在回访中,消费者要对各项问题如实答复,不清楚的地方立即提出,并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详细解释。否则,如果日后发生纠纷,消费者的正常维权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分享到: